为障碍群体开辟“奔跑的路”:华为助力视障人群打通“科技盲道”

2023-04-01 趣智分享 【作者:admmmm88】 【 字体:

为障碍群体开辟“奔跑的路”:华为助力视障人群打通“科技盲道”

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让大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点点手指饭菜就能送上门,拿起手机就能拍出精美绝伦的大片,甚至户外运动、跑步,一台手机和一只智能手表,就能满足我们全部的运动记录,再也不需要专业设备了...

所以,这也是每一个智能手机厂商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打造更好的无障碍体验,如何让他们也能够自由地拥有更精彩的人生?

秉承着“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无障碍的宗旨,华为给出了一个更好的答卷。就在近期,华为分享了一则视频,助力视障跑者信息无障碍,让他们体验到更多科技带来的美好。

视频讲述了盲人跑者何亚君的跑步故事,在跑步活动开始之前,何亚君会通过手机或者手表唤醒“小艺小艺,开始跑步”,而此时手表也会开始记录跑步数据,跑步过程中,手表也会间隔播报心率,时刻提醒当下的身体数据;

在面对志愿者的跑步邀约时,何亚君也会通过语音输入法进行回复;何亚君也会通过华为手机的图像识别,展示识别过往参加马拉松比赛获得的奖牌,比如当摄像头面对奖牌时,手机能识别播报出“黑色表面上的金色奖牌,检测到文字,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

视频中还有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何亚君站在湖边,打开拍照功能,手机自动播报语音“蓝色和橙色天空下的一片水域”,并可以提示拍照按钮位置,只需要轻轻一按,一张大片随即出现。借助华为的拍照辅助功能,也让更多视障人士成为了摄影师,在 2022 华为 HDC 视障用户摄影展上,一位完全失明的摄影师陈鹏拍摄的《摩天轮》惊艳了很多参会者,而此时此刻,全国各地还有很多视障用户,正在通过华为手机的拍照辅助功能记录当下的风景。

可以说,从无障碍的功能适配到体验上,华为做到了真正的好用、实用,能够帮助这些障碍人群更好的生活、工作,和我们一样享受科技进步所带来的一切便利。

除了广大的障碍人群之外,华为无障碍功能也得到了专业测评工程师的认可。这两年来,凤凰网凰家评测栏目都会对市面主流旗舰机型进行专业的无障碍测评,在《看见 2022》的评测中,凭借在听障和适老化的支持,华为手机的分数超过了连续 3 年霸榜的 iPhone。

而在今年《看见 2023》的横向对比中,华为和苹果并列五星,再次拿下了第一的成绩。华为凭借更出色的 AI 视觉识别能力,成为了最推荐视障用户深度使用的手机品牌。

在凤凰网的测试中,涵盖了是否内置读屏和缩放等的基础无障碍功能,还有设备核心功能、设备扩展功能与自带应用、AI 功能及实现能力等,一共四大类 40 个项目。

测试的结果显示,有HarmonyOS系统加持的华为手机具备非常完善的无障碍体验,特别是在细节体验上下足了功夫,与读屏的适配融洽,整体流畅性很高,适合视障用户去深度体验。

当然,帮助数以亿计的障碍人群同样享受便利的数字生活这是一项相当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需要千万企业共同联手、全社会各方参与进来的生态建设。所以,为了更好的推进无障碍化改造,以及对“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宗旨的诠释,在去年年底刚刚举办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宣布将开放三大无障碍能力,包括赋能视障应用的计算视觉能力、赋能听障应用的自然语言交互能力以及赋能应用适老化的长辈关怀能力,和全行业一起,共同为障碍人群构建一个更包容的鸿蒙世界,真正让科技有温度,让每个人都能自由而平等的享受科技美好。

写在最后:

关注障碍群体需求是每一个企业需要积极承担起的社会责任,在这条路上,华为做了诸多努力,不仅仅是积极推动无障碍技术和服务的开发和应用,更以开放共融的姿态,与全社会携手,共同助力障碍人群跨越数字鸿沟,为全球所有的障碍群体争取更多权益和尊重,让他们能够自由、平等的去享受便利和舒适的科技服务。

“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既是华为创新的愿景,也是华为对科技和社会责任的承诺,更是技术进步所追求的根本目标。

紧抓新发展机遇,中国太保产险提质增效积极应对车险综改宜通世纪3月31日收盘最新数据:涨3.33%超华科技参股公司芯迪半导体与Smartfren达成合作助推天源集团06119公布2022年业绩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增加2023-03-31苹果iOS无内购限免应用2款推荐:移动鼠标和键

阅读全文
返回顶部
栏目链接